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南方网】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首批11兆瓦风机并网发电

来源:南方网(2022年12月19日)

南方网讯 (记者/刘裕华 通讯员/刘鹏 许芊泽)近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院”)总承包建设的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首批11兆瓦风电机组成功实现并网发电。

据悉,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场项目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单机容量在10兆瓦以上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十四五”期间粤东地区首个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2兆瓦,其中11兆瓦风力发电机组34台、8兆瓦风力发电机组16台,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

此次并网的11兆瓦风机,是目前世界上批量化生产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单台风机年设计发电量达3820万千瓦时,可满足1.9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场。(图片来源:广东院神泉二项目部)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7.34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2.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0.29万吨,将大力推动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为广东实现碳中和目标注入新动力。

为推动并网进程,广东院精益求精,积极协调参建各方,在设计、设备监造、基础施工、风机运输倒泊、叶片装船布置、单叶片吊装、调试消缺等环节均进行了创新,仅用15天就顺利完成了20台风机吊装工作。目前,项目正朝着全容量并网的目标全力冲刺。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覃玲

原文链接:https://economy.southcn.com/node_25ad08ac3c/b7141008df.s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