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国内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投运

日前,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的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全容量投运,标志着国内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也标志着粤东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甲子一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湖东镇南侧海域,是国内首个海上开工、首个并网发电、首个全容量投产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共安装78台6.45兆瓦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以及中广核后湖、甲子一、甲子二项目共用的500千伏陆上升压站,是国内目前送出电压等级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15亿千瓦时,可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3400公顷,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供应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双碳目标实现均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针对项目所处海域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挑战,广东院设计团队在项目前期微观选址、风机基础、海缆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创新优化设计,有效提升了全场发电小时数。该项目在广东海域率先使用外加电流基础防腐技术,实现了附属构件的全风场通用,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35千伏海缆在全国范围内创新采用防水绝缘束替代传统铅护套工艺,推动海缆技术革新的同时,有效减少了海缆寿命周期碳排放,促进节能减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