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中电工程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2020年十大新闻
  1.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荣膺“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第一名
  
  11月27日,ENR/建筑时报公布2020年“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评选结果。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荣获2020年“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第一名、“中国承包商80强”第二十八名、“最具效益承包商”第六名、“最具国际拓展力工程设计企业”第七名。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广东院入围“中国承包商80强”,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中南院、华东院、华北院入围“工程设计企业60强”。


  2.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签约中国-东盟博览会单体投资最大的合作项目和一批投建营一体化项目

  

  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项目是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合作项目,总计投资额820亿元。此外,规划设计集团还在年内先后签订了总投资额为120亿元的中电工程广西覃塘区2000兆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总投资额为238亿元的内蒙古东胜区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总投资额为350亿元的中电工程新疆巴州8000兆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2020年,规划设计集团积极发挥规划设计的“龙头、灵魂、牵引、放大、布局”作用,践行国家战略、聚焦价值创造,形成了以“投建营一体化”“开发性建设”为代表的市场开发、业务发展新模式。

  3.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收购两家西班牙设计企业

  

  1月21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正式完成对西班牙易安国际股份公司(Empresarios Agrupados Internacional, S.A.)(简称EAI公司)与盖飒工程技术股份公司(Ghesa Ingenieriay Tecnologia,S.A.)(简称GHESA公司)股权交割。EAI公司成立于1971年,主要业务范围为电力、信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设计咨询。GHESA成立于1963年,在电力设施、喷泉和基础设施设计、建设方面有超过55年的丰富经验。本次收购是习近平主席访西后首批落地的投资项目,也是西班牙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收购工程设计类公司交易,对于深化中西两国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交流合作、优化中国能源规划设计企业的国际分工和业务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4.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牵头设计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等一批世界级电网工程投运

  

  12月4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牵头设计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西藏主电网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12月27日,中国能建参与设计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投产送电,标志着该项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世界级工程,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20年,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等一批规划设计集团设计的世界级电网工程顺利投运。规划设计集团各参建设计院从系统规划、输变电设计、环水保专项设计等方面开展服务,为这些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和顺利投运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5.中国能建华东院参与设计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11月2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参与设计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华龙一号是我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真正意义上成为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家。

  6.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承建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企在越最大投资项目越南海阳电厂投运

  

  11月24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南院总承包建设的越南海阳2台60万千瓦燃煤电厂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12月8日,该电厂2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该项目由中国能建主要投资,总投资额近19亿美元;由西南院EPC总承包建设。海阳电厂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中国公司在越南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7.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设计、建设的一批世界级清洁高效煤电机组投运

  

  12月23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总承包建设的世界首台汽轮机高位布置发电机组国华锦界电厂煤电一体化项目三期扩建工程5号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7月17日10时,广东院勘察设计的世界首个124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广东阳西电厂6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12月16日,东北院设计的世界首座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大唐东营电厂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投产。2020年,规划设计集团持续开展高效发电技术创新,并运用到工程实践,实现了煤电煤耗的进一步下降和超低排放,推动了煤电的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了传统煤电绿色转型升级。

  8.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纪念“电力规划设计70年”

  

  5月28日,中国能建、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分别向东北院发去贺信,庆祝新中国第一家电力设计院——东北院成立70年。规划设计集团及东北院举办了系列活动,纪念中国电力规划设计事业创建70周年。70年来,规划设计集团作为中国电力规划设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完成了我国85%的火电勘测设计、90%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勘测设计、90%以上的核电常规岛勘测设计,为电力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规划设计集团将加快建设“三型两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推动能源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壮丽新篇章。

  9.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通报》(文明委〔2020〕9号),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本部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黑龙江院、江苏院、浙江院通过复查验收,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

  10.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国企改革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6月2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湖南院召开首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湖南院第一届董事会以及第一届监事会。这标志着湖南院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规划设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精神要求,把混改作为推动所属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所属企业混改工作。湖南院作为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双百企业,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和高效筹划,取得混改工作突破性进展,开启了各股东全面合作、推动改革的新阶段。目前,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东北院也已入选国企改革“科改示范企业”,相关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