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投产
  

  12月27日10时许,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广东院参与勘察设计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启动投产送电,较计划提前半年。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世界上首条特高压常直、柔直混合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高速路”。作为乌东德水电站的主要送出“大动脉”,该工程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全长1452千米,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预计达330亿千瓦时,既有助于解决乌东德水电站等一批水电站的电能外送问题,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大量的清洁能源。

  

  广东院承担了该工程广东受端换流站(±800千伏龙门换流站)、接地极和广东省境内直流线路、接地极线路等的咨询设计工作。广东院团队围绕“打造世界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标杆工程”目标,全力开展特高压柔性直流、多端混合直流等世界级技术难题攻关,使龙门换流站集最先进、最复杂的电网技术于一体,取得12项世界首创。同时,采用昆柳龙直流与新东直流互换路径、垂直排列等自主创新方案,实现了提高广东段直流线路可靠性和压缩线路走廊的新突破。
  工程投产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工程的三个换流站同步举行。广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黄志秋参加了广东分会场投产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