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南方+】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首回路风电机组成功并网
来源:《南方+客户端》(2020年11月18日)

  11月18日8时18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绿色能源项目——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下称“金湾项目”)首回路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金湾项目位于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岛南侧、高栏港东侧海域,由广东能源集团投资建设,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总承包建设,总装机容量300兆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7.29亿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22.96万吨,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对推动广东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

  自2019年7月28日金湾项目开展海上首台风机基础施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按照“安全第一、质量优先”要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各个关键环节不放松,合理组织利用船机资源,抢抓施工作业窗口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金湾项目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复”,克服了多个台风和季风期海况不佳等影响,于2020年5月6日完成首台风机吊装,5月16日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施工。在8月14日海上升压站吊装就位后,项目部克服接入系统滞后的影响,全面开展风机机组并网的准备工作,在10月17日完成陆上集控中心受电后的短短一个月内,顺利完成了首回路机组并网工作。

  此次海上升压站倒送电及首回路风机并网成功,标志着这个大型海上绿色能源项目的集成系统,包括陆上集控中心、220千伏长距离输电海缆、海上升压站和风机等子系统和设备,从设计、施工、安装等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可靠性考验,为项目全面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湾项目也是广东省第二批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中首个实现并网发电的项目,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和海上风电产业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刘倩

  编辑 李杰伦

  校对 梁飞飞

  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1/18/c4313318.html?colID=0&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20838e5e-d545-4c32-93ba-9f4bd3ab14f3&firstColID=16&appversion=7000&date=bnVsbA%3D%3D&layer=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