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广东院数字化解决方案获行业大奖

  日前,第四届中国电力数字工程(EIM)大赛在天津举行,广东院完成的“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数字工程应用”获大赛新能源工程组第一名。

  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阶段存在工程范围广、船机等施工资源紧张、施工窗口期短等特点,在运维阶段则存在可到达性差、运维成本高、安全管控要求高等特点。如何通过数字化应用,提升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管理效率和后期运营水平,提高风电场生产经营效益,是海上风电场投资和建设管理各方的共同关切。

  广东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以EPC总承包方式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院积极探索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信息化等先进的技术和工具,与风电产业各个环节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勘测、设计、采购、施工、运维等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工程数字化应用。201912月,外罗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建设进度在广东省同期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中遥遥领先。

  该项目的数据全面接入了广东院牵头建设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中,便于项目后期开展气象预警、风功率预测、运维诊断、实时调度和适时维修。项目的数字化成果也已推广应用至广东院总承包建设的珠海金湾、桂山二期等海上风电场项目中,系统功能更趋完善。

  “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数字化工程应用,为我国新能源项目的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行业样板。”广东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大赛评委会的高度评价。

  中国电力数字工程(EIM)大赛由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分送电、变电、水力发电、火力发电、新能源、非电工程六个组别进行,是目前国内电力工程领域规格最高的数字化技术综合性大赛。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共有来自28家设计单位的55个工程作品和4个单项作品参赛,最终16项作品入围决赛,竞逐各组别第一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